語文凶猛
  別變奧數
  幼兒國學啟蒙班、“小升初”國學網路行銷啟航班、“新中(高)考”文言文提高班……今年寒假,中高考分值身價倍增的語文,在課外輔導班裡來勢凶猛。人們不禁擔心,當所向披靡的中(高)考指揮棒犀利起舞,語文,是否會成為下一個奧數。
  家長

  千萬不要新竹二手餐飲設備把語文

  變成第二個有巢氏房屋奧數!
  “語文教學加碼,語文口試驚現 !” “請教小升初要抓語文嗎?寒假什麼語文班好?” “學霸談怎麼學語文”……在北京的各大“小升初”、中高考家長論壇上,有關語文的帖子漸漸有了和數學、英語分庭抗禮的氣勢。為了應京站美食對改革後的語文學習,家長們各出對策。
  “拋開考試,將來真到了工作崗位上,奧數有用還是文筆好有用?大部分工作文筆好、口才好更有用吧?”一個放棄奧數,給孩子報了寒假閱讀和寫作班的家長說;而另一些家長對課外培訓班則頗為抵觸,乾脆自組讀書會,提升孩子的語文當鋪能力。
  朋朋媽(兒子上小學五年級):兒子的同學有不少已經去上語文輔導班了,但我沒讓兒子去。這些天我一直在跟我的朋友們說,可千萬不要把語文變成第二個奧數!
  語文課外輔導班現在一般分成作文班、閱讀班和基礎知識三種班,還有一種全能班,就是把以上三個內容都包括在內。我覺得語文是一個非常龐雜的系統知識,而且與日常生活的體驗有很大關係,不同孩子的水平差異非常大。語文和數學、外語都不一樣,不是一對一的教育,很難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。一周一兩次課能給孩子增加什麼知識?我不看好課外輔導班。
  我覺得語文主要就是多讀書。這學期,我跟幾個想法相近的家長給孩子組織了一個閱讀分享會,兩周一次,每次兩個小時,由老師帶著幾個孩子,大家一起分享一本課外書。一般是適合他們閱讀和理解水平的小說,讀完之後在分享會上自由討論對這本小說的理解和想法。孩子們特別喜歡這種形式,每次都嫌時間太短,回來看書也非常認真,我覺得我兒子最近的口語表達能力和學習能力都提高了,我覺得這才是語文學習的方向。不管它是否能提高孩子的成績,我決定堅持這種方式。
  蓁蓁姥姥(退休語文老師):語文的成績提高關鍵還是文章閱讀理解能力,平時自己多讀一些好的文學作品當然非常重要,對於積累孩子的詞彙、短語有很重要的基礎作用,不過在文章謀篇佈局、邏輯結構、表達手法等方面,老師的輔導也非常重要,老師的一點點撥,起碼可以讓孩子省掉一點時間。
  不同的孩子在理解能力上是有差異的,有的孩子有悟性,能自己通過閱讀學習到知識,而有的孩子悟性稍微差一點,能讓老師幫一下的,何必非要讓孩子自己去摸索呢?當然,家長願意讓孩子自己慢慢體會,我也不反對,只不過,孩子的精力有限,學習究竟是自學還是適當尋求老師幫助,到底哪點好,對不同的孩子可能有不同的效果,但對多數孩子來說,這兩點其實並不衝突。
  拿我外孫女來說,她明年上高中,她的作文就很好,平時自己的閱讀量非常大,雖然沒有上課外的輔導班,但語文老師經常組織她們班裡幾個水平相近的孩子在一起讀書,還讓她們多做同題作文,然後互相點評,我感覺這對她的提高非常有幫助。如果未來的課外輔導班是這種模式,我還是很支持孩子們去參加的。
  文化,

  不是靠幾小時輔導就能灌輸進去的
  在北京市的高考高招框架方案征求意見稿中,語文學科命題原則的第一句話,就是“要加強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考查”。於是,曾經和書法、美術一樣被視作興趣的“國學班”也忽然應試起來。
  投影屏對面是半人高的孔子畫像,教室的窗帘上印著水墨詩詞,這家剛開不到半年的國學館目前在上課的學生有二十多名。一期寒假班有10個半天的課程,學費2400元。不僅有《弟子規》、《千字文》這樣的啟蒙課程,還有專門針對“新中(高)考”的文言文提高班。“寒假來咨詢的明顯多了,改革方案里專門說要考查傳統文化嘛!家長也想提早下手。”這家國學館的負責人說:“而且,文言文學好了,白話文是很容易的。”
  賀賀媽(文學碩士,兒子上小學三年級):如果是真正的國學班知識輔導,我是很願意讓孩子參加的,中國文化、禮儀文明,從古至今的道德文章,能教給孩子的挺多。但是如果只是一個語文考試輔導班,我不會讓兒子去的。
  我是文科生,對語文學習挺有心得。我覺得,語文成績的提高主要是多看課外書,這是一個長期積累、潛移默化的過程,工夫主要在平時。那些輔導班教的主要就是一個考試技能,而不是給孩子增加中國文化底蘊。技能是容易掌握的,而文化不是靠幾個小時的輔導就能灌輸進去的。
  老師

  是否成為下一個奧數,取決於考核方式
  面對語文是否會成為下一個奧數的擔心,課外輔導班的老師們則認為,分值上漲帶“火”相關培訓,是必然出現的結果。而語文會不會重蹈奧數的覆轍則取決於中考和高考的考核方式。
  李春明(高思學校中考語文教研負責人):我教的是初中,目前來說,同樣的年級,學生數量比去年多20%到30%。新初一或者要上初一的孩子,家長的表態很明顯:“要重視一下語文了!” 現在的初一到2016年正好趕上改革,所以要早下手。
  在這之前,主課里上語文輔導班的人數比例是最少的,因為大家都明白,花同樣的時間和精力,語文提分最少。
  家長重視語文課外學習,是中(高)考改革帶動的一個客觀結果。但對語文學習效果的影響,更核心的是考查方式。就北京來說,中考的命題方式這幾年持續都在變化。比如記敘文的考查,以前比較死板,要求賞析語言,現在就靈活很多了。文章的選擇也比以前品質更高,這幾年大考的文章都是能夠給人觸動的,很鮮活的文章。
  國家瑋(北大中文系博士,新東方研究生專業課及高考語文名師):語文分值提升會不會讓家長熱衷培訓?一定會。但說實話,如果衝著應試技巧來,效果會非常差,這是語文的學科性質導致的。真正語文好的學生,不需要培訓他也好;而語文基礎能力差的學生,哪怕學了一些技巧,在大塊兒上也不行——這個“大塊兒”就是說作文和越來越多的“微寫作”。
  語文是一個長期的學習過程,從一屆一屆家長的口碑很快會發現,只從高三開始進行培訓的學生,提升幅度比較慢。不要以為可以最後抱一下佛腳,迅速搞定。語文應該是一上高中就重視的科目,如果高考班過速增長,這不是高考指揮棒的問題,是家長心態的問題。
  語文不再有 “秒殺”技巧
  之前對語文輔導班不太感冒的家長們急著給孩子補上這一課,但從事課外輔導的語文老師們並不贊成家長盲目報班。
  國家瑋:現在語文高考命題的變化有兩方面,一個是加了很多考“情商”的題,比如某個客戶被多扣了話費去營業廳交涉,作為接待他的員工,你怎麼把這件事向上級領導彙報,又怎麼向客戶解釋?我們本來以為這樣的題是可以很輕鬆搞定的,結果發現,這兩道題的難度分別是0.2和0.3,也就是一百個人做,分別隻有20人和30人做對,成了非常難的題。這種在考語境中怎麼和人交流的題,錯誤率非常高。我們一些學生說話沒有邏輯,非常缺乏對象感。他們的QQ空間,失戀了,能寫一大堆,文字漂亮得很,就是沒邏輯,缺乏思維訓練,這是需要培訓的。
  另一個變化是考傳統,但不是考文化知識的填空,而是體現在選文上。比如選聞一多的文章,我們都知道他是民主戰士,但現在不考這個,而是說聞一多認為自己是個古代的“名士”,可很多學生根本不懂什麼叫“名士”。
  以前老師教學生寫作文,就寫兩個人——司馬遷和蘇東坡,因為這兩個最好壓題;現在老師不教學生寫他倆了,教學生看《青年文摘》,寫卡耐基,本質是一樣的,都是教學生寫勵志故事。但命題人不傻,2013年各省份的高考卷,沒有一個是再可以用司馬遷、蘇東坡壓上去的,而是考你的獨立思考能力,考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。你用800字說了一個誰都知道的道理,文字再漂亮,也打動不了閱卷的老師。
  面對這樣的考核方式,培訓機構以後肯定不能再去推一些所謂的“秒殺” 技巧,說你在題目里看到哪句話了,就選某個答案,英語可以,語文肯定不行。
  所有的改變應該從老師開始。如果家長去給孩子報班,不要太關註這個班講什麼內容,是國學還是技巧,而要認真考察老師的講課思路。語文這麼廣博的東西,誰也不敢說有絕對意義上的技巧。如果有,那也是幫學生蒙,培養他更不健全的人格。
  主筆 張棻 周明傑 插圖 宋溪
(編輯:SN09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80wafd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